我也来谈“小而美”

  面对市面上的“成功学”,总是笼统的把成功人士的所有特点,包括好的坏的全部罗列出来,觉得成功人士放个P都是香的,然而最终有几个人因为看了成功学模仿别人成功了的?我看未必成功,真正成功的人,有很大一部分根本连看成功学的时间都没有,忙着做自己的事罢了。(我们且不讨论是否光光赚到钱就算成功,哪怕穷得只剩下钱也算成功的话,那么你光模仿别人恐怕会穷得只剩下裤衩,连钱都没。)

  市场竞争如人生竞争也如大自然界竞争,资金的雄厚程度,行业的先来后入,犹如自然界动物体格的强壮程度。

  我就之前的医疗网络市场说说,如果在一个省会,新进了一家医院,规模还比很多医院小,然后网络推广一启动就要模仿邦泰的“大而广”营销模式,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结果在你启动一段时间后发现,莫说等竞争对手来驱赶你,就算猎物送到你嘴边,品牌不够优秀就好像胃口不够大一样吞不下去,这就好比明明是只猫,不去吃老鼠,要和老虎抢野猪,跟狮子抢斑马吃,极端不现实。能做的就是归类好哪些是老鼠,狮子和老虎不吃的,或者等狮子和老虎吃剩下的大型动物残渣,去捡点漏子。也许有的人觉得好笑,但市场竞争如野外生存,现实的本身就是恶心的,谁能说蛆虫活的就一定比燕雀卑贱?都是高贵的活着,生存和发展才是硬道理。我本来想说被人养着的宠物活着算卑贱,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但细细一想也不算,只有被抛弃的流浪猫狗,不具备野生动物的能力,又没人养,才叫卑贱。

  人类比野生动物唯一幸福的一点就是,有了一定的能力之后,你可以选择自己的生存环境,但如果你选择了这样一个明明自己是小猫的环境生存的话,追根究底,你应该学习小猫式的生存能力,那就是“小而美”,尽量节约广告投入,只做最必须的,凡事追求精美,节约成本,不要量化,人员方面用简编制,网络推广方面,尽量投入免费推广途径,提高转化率,追求咨询量的最低浪费,小营业额低成本却不降低质量的模式。做到有盈利,但盈利比老虎和狮子小的多,但也不至于找不到吃的被饿死为主。渐渐的把胃口撑大,长得够大的时候,猫和老虎其实是一个科系的。(在你捕捉老鼠和捡漏食的时候,千万注意狮子老虎的动向,不要成为焦点,来抢你仅有的那点小食物。)

  那你若不习惯做小猫,定要有狮子老虎的“大王风范”,那你可以选择去县城或者小型市区进一家规模比其他医院大型的医院,然后网络推广一启动,就铺天盖地压制对手,反“小而美”而行之,广告以主猎场为先,占山为王,薄利多销。 故意留些小猎物给竞争对手让他们钻,把对手培养成小猫,让“小而美”畏惧,让后来者感觉无利可图。模仿狮子“撒尿圈地盘”的营销模式。这时候,就不要太苛刻于成本营销了,很多利益不是能用手算的。

  还有一种最激烈的模式,一个地区存在两只老虎,如果在省会,因为猎场大,各自围猎互相咬不到,如果是在县城或者小市区不小心出现了两家势均力敌的对手,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必定争得头破血流,什么阴人,诅咒,10招并为一大招攻击对手。这种情况之下,网络营销只能看运气了,你肯定不想输,但是对手也很强大你也赢不了,只能僵持着看谁意志力先崩溃了。

  市场如人生,一定要看清自己,比看清对手更重要,因为人的眼睛只能看到别人,不多照照镜子和多思考分析,明明自己是只小猫的时候打肿脸充老虎,或者明明有雄霸之气却甘为人下,都不恰当。

评论 ( 4)
  1. avatar
    沙发
    新用户269887 2017-04-10 03:49

    总有种看小白文的节奏

  2. avatar
    板凳
    传说博客 2015-06-26 04:50

    专业专注专心…

  3. avatar
    地板
    空包网 2015-02-10 16:05

    淘宝?小而美,貌似就是死哦 http://www.jizhikongbao.com 空包代发

  4. avatar
    4 楼
    王语双个人网站 2014-12-04 09:33

    “有很大一部分根本连看成功学的时间都没有,忙着做自己的事罢了。”这句话有点哲理。“资金的雄厚程度”“体格的强壮程度”。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不过,老子说过“上士闻道,勤而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