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口,大世界——腾讯QQ

一提起QQ,年轻人最高兴,在当今大多独生子女的家庭,倍感孤独,有了QQ,就好像多了一个兄弟姐妹,所以,再如何打瞌睡的年轻人,只要和他(她)聊起QQ,就会睡意全无。
刚开始QQ和大多网站一样很不起眼,百度搜索都可以看到,1999年2月初创当时在线只有2人,在一般大中小学校,只有计算机专业老师懂得QQ,在一般人眼里,只有无所事事的人才上QQ,所以有“作为”的人大多没有QQ。
有一年,电视中一个广告无意中“你的QQ号是多少?”的追友台词,让很多人问起“QQ是什么?”一般,年轻人回答:“嗨,就是一种网上聊天工具。”从此,老少皆知QQ。
在院校,一些专业老师出于管理,让学生加入QQ,甚至办起了班群,没想到,年轻人的接受新事物速度远非想象,渴于新知,渴于交流,QQ正好出现,这一发就不可收拾,没有电脑,想办法找网,这确是犯了大忌。一个学生上学期间不在学校好好读书,却半夜跑去网吧,大人们多有扼之不及之感。
如此方便的交流方式,而且从打字间年轻人似乎成就了自己,只要认得几个字,会点拼音,无论大学生还是小学生,QQ这种交流方式就像过去朦胧诗出现那样悄悄地在年轻人中间传递蔓延开来,而最直接的交流方式,更是让孩子们爱不释手。最重要的,枯燥的应试教育似乎也找到了一种好的游戏方式,人的天性所趋,QQ宠物的出现,更消解了孩子们孤独的心。
大势所趋,专家学者开始注意起QQ,上网疲劳后,到QQ空间上去小憩游戏,学术交流传图片文件方便直接,而且随着QQ功能的不断完善,转美好帖子,发邮件,看书都不成问题,虽然最初QQ是以游戏形象出现。
从游戏转为交友,从交友成为工作助手,QQ的进化随着人们的需求而改变,从空间美化继宠物之后偷菜一度热,各大媒体也介入,用QQ联系报导传递消息,四川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泰国海啸,云南地震,日本海啸地震……在自然灾难面前,凝聚的心让人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聚集到一起,各大媒体综合了群,密切关注着一切,力求第一时间作出回应,无论媒体还是民众,都不经意地选用了QQ,QQ表情也为一些不善打字者创造了舒缓的氛围和锻炼的机会。
泉眼虽小惜细流,QQ不刻意求大,但一定创新,跟着人创新,也许是贴近人文关怀,有了不平,人们会想到QQ,有了进步,人们也会用QQ告知亲人,中央领导终于也发现了QQ,与群众直接网上对话,民主的意识让人们拉近了距离,其中用得最多的还是QQ。
一个小窗口,不影响工作而知天下,即时新闻的发布,人们从小窗口中看到了世界,电视从此不是唯一的窗口。当然,QQ离不开网络,网络的维护也让360和QQ有过小矛盾,但为了发展,为了大家的利益,QQ和360内涵发展,还是默默各自走自己的路。
媒体最关注什么,舆论监督,改良社会,一些媒体自发地聚在QQ,却发现最多的是社会问题,
本篇没有从学科书的角度来解读QQ,因为QQ的推出可以说产生于民间,可以说没有人民大众的需求,就没有QQ。
天地人间有奇事,QQ传语小新奇。
灾难喜讯皆可见,腾讯从此常相知。

评论 ( 2)
  1. avatar
    沙发
    伟卫 2013-06-23 07:57

    最早上网,只知道QQ聊天

  2. avatar
    板凳
    myswty.com 2012-04-27 14:25

    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