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喜新厌旧

喜新厌旧
喜新厌旧,在字典里如是解释:喜欢新的,厌弃旧的。多指爱情不专一。神形均为贬义。但以个人之见,它更应定义为中性。因为此物种深深地扎根于每一个人的心底深处,一切只是人之天性使然,并不涉猎个人取向以及道德问题。

鉴于人之基本需要“衣食住行”中领头羊之“衣”,且也比较投咱女人之所好,且嚼巴一番。回想儿时,哪个人没经历过过年穿新衣的期盼与欢欣呢?早早地,母亲就会给孩子们千挑万选上漂亮的新衣,只准你试穿一次,便束之高阁。任你那小小的心儿啊,做无数个梦儿,在梦里无数次的笑醒,感受无多次的在伙伴们若有若无的炫耀之时突然惊醒后的失望。就那样,期待着,憧憬着,日盼夜盼,终至除夕归,那神圣的一刻如约而至。新衣服穿在身上,在那种有点手脚无从搁置无从安放的扭捏与不自在中,乐巅巅,美滋滋,一溜烟就撒开欢儿,名为拜年,实为显摆,一家一家走街串巷去了。

随着年龄的日增,有一段时日好像对这种肤浅的快乐倒有些不屑一顾了似的。念过几天书后,就想装出一副清高的样子,好像大多数人干的事自己也干就有些“同流合污”之倾向,总想作出一副与众不同的样子吧。“过年穿新衣服”?切!小儿科!所以一旦买有中意的新衣,哪有那耐性,绝不隔夜,肯定是当即赋予实践,以至弄到最后也没了过年的感觉。女人,在衣服上若没了渴求欲望,那日子总是有缺滋少味的。幸福的人,没有助阵般波澜如水的幸福着,不幸福的人,也没有丝丝的涟漪来点缀一下黯淡的光阴。

可是,怎么终有“回归”这一说呢?回归自然,回归天性。读书越多的人,享受的简单的快乐越少;思想越深刻的人,寂寞之感就越重。可能自己还真是该庆幸自己,书是读了点,亦不算多;思想嘛,也算有点,亦不走火入魔。故慢慢地,倒摆脱了那种被“之乎者也”约束的呆板之态了,对一些俗世的,有失大雅的趣味亦享受的饮之甘甜。于是,慢慢又恢复到了儿时的那种境界。只要是过年,必定早早做好充分的准备。一家老小,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从帽到袜,从裤到袄,无一遗漏,购之便束之,就等那一刻集体亮相。再不说什么“都大人了,还搞啥过年换新衣”,再不说“外衣买点,内衣凑乎得了”,全盘否定!你还别说,那种全家焕然一新的感觉还真不错。心情豁然开朗,犹如阳光普照,生活好像也打了鸡血般的有了奔头。在这味觉基本丧失,一般毛毛雨还提不起啥兴致的年月,能得此精神享受不能不称之为奢侈品呢。这“新”的力量大吧?在平常郁闷之时,那更是具有非一般的力量。买点新衣服,对调节心情可真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呢。估计这个姐妹们还是比较心有灵犀,在此就不多加赘述了。

故此再不必强自拧巴,做那酸文假醋之态。咱喜欢就是喜欢,咱肤浅就是肤浅,只要能给咱的生活增添色彩,那就是值得咱倡导!在能力许可,以及量力而行的原则下,尽可行之。当然有那变废为宝的绝活儿,亦可实施,所谓“殊途同归”嘛,但老实承认自己可没那高招。

其实在人方面亦如此,“喜新厌旧”乃人之常情。为什么有“人生若只如初见”之说呢?初见,因为新鲜,因为朦胧,才会有那么多的热情以及意趣盎然。相恋的情侣,因为距离所限,对方在自己的心中始终披着一层雾纱,才会有那么一种亦真亦幻的美感,有那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饥渴之欲。

但是,人生怎么会永如初见呢?这新和旧如影相随。随着年月的增加,时态的发展,总会走到一种相熟的境地。此时,于自身的感悟,若能有把自己变成一个时时刻刻“新”的状态,那么你永远不会是被“喜新厌旧”所宠幸的对象。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与多年前很要好的朋友偶遇一隅,惊喜中很想如从前那般或推心置腹,或调侃逗乐一番,但,郁闷!对方了无生趣的语言让你如坐针毡。不是感情不再,是感觉不再。为什么朋友走着走着就散了,散着散着又聚来新的一拨,那就是是生活状态以及情趣状态使然。

学着做一个“新”的人吧!在夫妻之道更是如此。好多好多的男人飞黄腾达之后抛妻弃子的故事,其实质亦如此。男人脱胎换骨了,而女人则停滞不前,差距的过分扩大,注定其悲剧的发生;反之亦有男人不求上进,浑浑噩噩,女人红杏出墙去追寻艳阳天的,也是情理之中。所以才有“举案齐眉”“琴瑟和鸣”之说。情感的需求无可比拟!如果说乱点鸳鸯谱是一种愚昧,那相见无言亦死守更是一种不堪。像比翼鸟那样双飞吧!一同哭,一同笑,一同焕然,一同一新,一同蜕变,一同成长,这或许是一种最美妙最温暖亦最坚固的感情吧。

当然,有极大的必要再归纳及重申一次,丁香此“喜新厌旧”之论,只针对状态,绝不是锁定“载体”之意。否则,还真有教唆犯之嫌疑呢。

对“喜新厌旧”,既来之,则安之吧。无谓的抵抗实乃不明智也。或许顺应不仅不是一种错误,从另一个角度,还是一把利器呢。既可以很好的温暖自己,怡情自己,亦可以很好保护自己,强大自己,或许还可以更好的抵御强敌呢!

评论 ( 2)
  1. avatar
    沙发
    Darlene 2011-12-17 07:46

    博主很强大,我支持

  2. avatar
    板凳
    北京摄影工作室 2011-09-19 14:09

    这是人的一种本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