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表象,表象是意志的所在

表象
最近终于能静下心来看看些书,把之前看了多日的书终于结局了,接着又翻开了一本《作为意志与表象的世界》,之前看过他的一本《生存空虚说》;对这些哲学很是敬佩,庆幸自己还算是有点这方面的基础,才能勉强看得懂这本《作为意志与表象的世界》这本更深奥的书,它的深奥不在于那字字高深,而在于它的名字:作为意志与表象的世界。

如果世界是表象,何为表象呢?表象是意志的所在,那世界为什么不能直接是意志呢?呵呵!别混淆了,这是需要转化的,有个相互关系,不能这样去想的。分享一些叔本华的名言:

※不加思考地滥读或无休止地读书,所读过的东西无法刻骨铭心,其大部分终将消失殆尽。

※人类所能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拿健康来换取其他身外之物!(确实也挺贴切的,好好想想,我们不正傻傻的正犯着这样的错误吗?)

※愚昧无知如果伴随着富豪巨贾,那就更加降低了其人的身价。

※人只有按照自然所启录的来生活。

※具有伟大心灵的人,相对于他的心灵来说,永远是王。

※为了解人生有多么短暂,一个人必须走过漫长的生活道路。

※一定的忧愁、痛苦和烦恼,对每个人都是时时必需的。一艘船如果没有压舱物,便不会稳定,不能朝着目的地一直前进。

※恋爱是结婚的过程;结婚是恋爱的目的。

※人生实如钟摆,在痛苦和倦怠之间摆动。这二者就是人生的终极要素。

※除以受苦为生活的直接目的之外,人生就没有什么目的可言。

※人就像寒冬里的刺猬,互相靠得太近,会觉得刺痛;彼此离得太远,却又会感觉寒冷;人是必须保持适当的距离过活。(这一点把距离阐述得非常的淋漓尽致,确实如此,人就是这样)

※要么是我配不上我的时代,要么是这个时代配不上我。(很感慨,因为曾经自己也萌生过此想法)

※只有当我们陷入烦恼的痛苦之中的时候,时间才会驻足不前。

※昔日的存在,现在则不复存在,在下一次的一刹那间,则必然成为曾经存在。

※通常所见,快乐常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快乐,而痛苦则远远超过我们所预计的痛苦。

※如果我们怀疑一个人说谎,我们就应该假装相信他,因为他会变得愈来愈神勇而有自信,并更大胆地说谎,最好会自己揭开自己的面具。

※欲望过于剧烈和强烈,就不再仅仅是对自己存在的肯定,相反会进而否定或取消人的生存。

※金钱是抽象的快乐。

※那种由于痛苦而流露感情的地方,就会吸引那些虚无主义的人。

※我们所看到的人都是那么丑陋。(说真的,偶尔真的会有这样的感觉)

※普通人只想到如何度过时间,有才能的人设法利用时间。

※世界在音乐中得到了完整的再现和表达。它是各种艺术当中第一位的,帝王式的艺术,能够成为音乐那样,则是一切艺术的目的。

※谁失去了希望,谁也就没有了恐惧。这就是“铤而走险”这个词的意义。

※人在一生当中的前四十年,写的是正文,在往后的三十年,则不断地在正文中加添注解。

※名誉是表现在外的良心;良心是隐藏在内的名誉。

※财富就像海水,饮得越多,渴得越厉害;名望实际上也是如此。

※人的面孔要比人的嘴巴说出来的东西更多,更有趣,因为嘴巴说出的只是人的思想,而面孔说出的是思想的本质。(有点像身体语言密码)

※从根本上说,只有我们独立自主的思索,才真正具有真理和生命。因为,惟有它们才是我们反复领悟的东西。他人的思想就像加别人飨桌上的残羹,就像陌生客人挪下的衣衫。

※我们读书时,是别人在代替我们思想,我们只不过重复他的思想活动的过程而已,犹如儿童启蒙习字时,用笔按照老师以铅笔所写的笔画依样画葫芦一般。我们的思想活动在读书时被免除了一大部分。因为,我们暂不自行思索而拿书来读时,会觉得很轻松,然而在读书时,我们的头脑实际上成为别人思想的运动场了。所以,读书愈多,或整天渲染读书的人,虽然可借以休养精神,但他的思维能力必将渐次丧失,此犹如时常骑巴的人步行能力必定较差,道理相同。

※生命是一种语言,它为我们转达了某种真理;如果以另一种方式学习它,我们将不能生存。

※一种纯粹靠读书学来的真理,与我们的关系,就像假肢、假牙、蜡鼻子甚或人工植皮。而由独立思考获得的真理就如我们天生的四肢:只有它们才属于我们。

※读书越多,留存在脑中的东西越少,两者适成反比。读书多,他的脑海就像一块密密麻麻重重叠叠涂抹的黑板一样。

※老年时最大的安慰莫过于意识到,已把全部青春的力量都献给了永不衰老的事业。

※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逊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许多事业。

※庸人费心将是消磨时光,能人费尽心机利用时光。

※平庸的人关心怎样耗费时间,有才能的人意图利用时间。

※没有人生活在过去,也没有人生活在未来,现在是生命确实占有的唯一形态。

※人类幸福的两大敌人是痛苦和无聊。

※把人们引向艺术和科学的最强烈的动机之一,是要逃避日常生活中令人厌恶的粗俗和使人绝望的沉闷,是要摆脱人们自己反复无常的欲望的桎梏。

对于叔本华的世作,我没办法用好或不好去表达,只能说,我会尽量去吸收我认为非常不错的一面;而同时也了解一下自认为不好的一面。有我赞同的一些他个人的思想著作,也有一些我无法理解的一些至言。只尽如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