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奋斗

最近有一部电影叫《肉蒲团》吵得很火,我想很多人都看了,但是我想大多数人都沉迷于那肉色的感官刺激,而忽略了一个很小的细节。我记得清楚,那是在一个禅房里,一个老和尚在与一个年轻的书生谈论何谓快乐。老和尚认为真正快乐就是以自己的努力去使得其他人开心祥和,从这过程中体会而来的感受。而书生虽然表面附和,其实内心深处依然是茫然的。因为他不理解,他所追求的不过仅仅停留在肉色的感官刺激之上。

每一个人生来都背负着一种使命,也可以说是本能,这本能就是对快乐的向往。佛洛依德在精神分析心理学里提到过一个名词叫“潜意识”,他的研究发现,我们不管如何去克制自己,潜意识总是顺着我们内心深处的那条线流动。他举例说如果一个人,内心深处的是黑暗的,不管他如何去表现的光明,潜意识依然有龌龊的思想。而潜意识并非固定的,而是一个长期的形成和演化的过程,这种过程是由漫长的行为和心理自愿共同协调的。

马洛斯谈人生的意义的时候,谈到从本能到自我实现的层次区别和每个层次的特点,但如何从使本能进化到自我实现的高级层级他仅仅做了宏观的表述。只说明了前一层次是后一层次的基础,而佛洛依德的潜意识进化理论恰巧弥补了他的不足。就像当初遗传基因学弥补了进化论的缺陷一样。

我曾经也常常感叹世风日下,我在想我们的教育普及程度和教育的水平在历史上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峰,为何我们的学子却显得从未有过的迷茫和无知。现在我知道了,古人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想不仅仅是我们今天的技能教授。

我们总是告诉别人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却忽略了他们自身的领悟。我们的教育太多填鸭式的灌输,缺少了本质性的引导,尤其是对快乐引导。我们迷茫的不是傅里叶变换,不是牛顿和麦克斯韦的方程式,不是热力学的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更不是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的相对论原理。因为他们太遥远,我们迷茫的是生命中最简单的快乐。
我想起一个文人说的一句话:我们总是沉迷于走路本身,以至于常常忘记了要去哪里。我发现我们现在大多数人都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却忘记了该怎么去走。因为终点太过明显而路途总是茫茫。

以前别人问我在追求什么,我总是会想到很多很多,然后又发现都不是我真正所要说的那个,于是只能轻轻一笑,摇头置之。现在我明白了,我费劲心血所追求的仅仅是生命中最简单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