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中国人_杂谈

丑陋的中国人

 

中国所谓五千年的文明和文化其实是害了中国人,大家还记得多年前柏杨笔下丑陋的中国人了吧,到现在中国人有钱了也是如此。现在比钱的话可能许多中国人都比美国人有钱,但中国人的综合素质丶文明程度丶与人合作的精神,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与真正的美国人相比至少落后50年以上,恐怕永远也赶不上美国人,中国的文化丶落后的教育模式(我是指对人从小开始的思想教育)就决定了人的本性,作为中国人我也为此感到悲哀,希望每个中国人能从自身做起,尽管我们改变不了所有的人,但至少我们能改变自己。

大家可以看看美国的历史及历史故事,再和中国的历史比较一下,美国向来都是为争取公共利益而斗争的一个国家,从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做事时首先考虑的是公共利益的人,看看美国一百多年前写的独立宣言,再和现在美国的现状相比较,现代的美国人仍然在遵守着一百多年前立下的誓言,而我们这些丑陋的中国人,从古代开始就为争权夺利而活着,哪一代皇帝真正为大众百姓的利益着想过,经历了几千年,人们富了,有钱能周游世界了,但本质的东西仍然无法改变,这就是历史,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我爱自己的国家,因为不管她漂亮还是丑陋,她永远是我的生母,但我也为自己的母亲多少年来在思想文化上没有任何的改变与更新感到心痛,该向西文学习的好的东西没有学到,而不该学的却吸收的很快。真希望我们伟大的母亲能向西文国家学习先进的东西,尤其是从小学开始的以“人”为本的教育,教育上的根本改变是改变一个国家文化的根源。从源头抓起,首先教会学生的应该是如何做人,然后才是文化知识。走进美国的小学中学大学去看一下就知道了,具有高度合作精神,能屈能伸的美国人是怎样培养出来的。唉,想说的太多,在此就不说了,越说越激动,我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真希望那天我能成为盖兹式的人,我一定要在中国建一所我理想中的从幼儿园开始直到大学的一国际教育园区,让自己的母亲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教育,也让自己的母亲从自我文化的满足与骄傲的梦魇中醒来。

中国文化自古以来就是个小人文化,他教人们,对自己和别人用不同的标准,从君王开始到老百姓都是这样的,而西文的文化是契约文化,他教人们,定下来的东西一定要执行。中国人都把小聪明当做大智慧,比如中国古代的田忌赛马,他用自己的好马和别人的差马比赛,赢了不以为耻,还变成了千古流传的佳话,其实应该是一个小人的故事。